English

国人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尚未出台

专家说不必急于测定骨密度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近年,随着人们对骨质疏松症知晓率的提高,去做骨密度测定的人也多起来。于是,不仅很多医院增开了这一检查项目,在一些公园里、马路旁也有摆摊检测骨密度的。今天,在中华医学会召开的记者会上,多位从事骨质疏松研究的专家建议人们不必急着测定骨密度。

专家们说,通过测定骨密度来诊断骨质疏松症,的确是骨质疏松症诊断方面的一个重要进展。不过骨密度的测定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年龄段的人,骨密度都有区别,适用于国人的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正在研究制订,尚未建立,世界卫生组织有关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标准也在修订中。这种情况下做出的骨密度检测结果,难以作为诊断依据。再有,目前国产骨密度检测仪的质量控制标准也未建立,一些检测仪的检测结果本身是否准确,尚待测定。

专家们认为骨质疏松症治疗药物的选用同样不可盲目。现在,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种类很多,有雌激素类的,有抑制骨破坏的,有促进骨形成的,还有各种各样的补钙剂,不同患者有不同的需要,选择上很有讲究,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虽然骨质疏松症诊断标准尚未确定,但是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多,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正呈上升趋势。

骨质疏松症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也受到政府的重视。1996年,有关骨质疏松症的研究被纳入我国“九五”攻关课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妇科专家曹泽毅教授今天透露,为推动我国骨质疏松学研究,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妇产科学分会、骨科学分会、老年医学分会、放射学分会,将于2001年6月联合召开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国骨质疏松学术会议,届时各相关学科专家将报告我国在骨质疏松学方面最新最深入的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